Posted by: chinhuatw | 三月 24, 2008

我们还活在君主立宪制中吗?

著名宪法律师 Malek Imtiaz 在其网志中质问:“登嘉楼危机?什么危机?”

他检视了登州宪法后宣称,苏丹不是橡胶印。

他甚至质问,巫统的大臣人选Idris Jusoh 是不是真正得到22位同僚的支持,因为他们受到党纪的威胁。

他的明察秋毫,让我如梦初醒:原来雪兰莪新任州政府也可能是在违犯议员良心下产生的,因为14个公正党的议员不是曾经在政权确定前被党“软禁”过吗?

除此之外,我并不怀疑他对登州宪法的诠释,虽然我本身还没有读过自己刚取得不久的州宪法文本。

我只是心里有一个大疑问:我们还活在君主立宪制(Constitutional Monarchy) 中吗?

我一直相信,宪政民主不是一部宪法的存在,而是政府权力受到宪法限制的体制设计。因此,北朝鲜虽有宪法,我们并不把它叫做宪政民主国家。

我一直相信,在君主立宪制中,君主是虚君,实权掌握在国会多数党所推举的首相和内阁手中,唯有当选民意志不明时,君主才有机会实行裁量权。所以,文莱、沙地阿拉伯等国虽然有宪法,我们却称它们为君主专权制 (Absolute Monarchy),而不是君主立宪制。

登嘉楼有定期选举,自然不可能是君主专权制;然而,如果民意委托不能产生政府领导人,这还能算是君主立宪制吗?

我真的迷糊了,是我混淆事实吗?还是我一直活在幻想当中?


Responses

  1. 我也迷糊了。我还有一个问题,为什么玻璃市的君主选的MB巫统可以接受,登嘉楼君主选的MB巫统不接受?


发表评论

分类目录

